close
蘇明進老師的創意教學:蘇明進老師帶的是小學五六年級班,每一屆的希望教室,他們一起走過的路不算長,但老師讓他們感受五花八門的經驗,和他們共同創造許多刻骨銘心的回憶。

報導:孫華楣
圖:李志強、教總提供


 這年頭,當老師不容易,教師成了白領階級的高危族群,飯碗易碎如玻璃,一個不小心都會被犧牲。高壓的成績要求,荒謬的制度,難帶的孩子,複雜的問題家長,扭曲的社會監督,都使原來單純的教學現場,變得戰戰兢兢……


因為不希望更多熱血老師被磨光心志,每一年,教總都會舉辦“教育研習會”,千方百計把海外“有Power”、“有元氣”的老師請來,給在職的老師們加油打氣。


 今年來的,是一位在台灣獲獎無數的小學老師蘇明進。他是《希望教室》一書的作者,也是台灣台中縣大元小學的老師,簡介上寫:他是最“懂”孩子,最擅長“激勵”孩子的老師。


 專訪前,記者把他的兩本著作《希望教室─教孩子一生受用的36種能力》及《希望教室─讓孩子的潛能大大發光》一一看過,閱讀的當下心中既羨慕又遺 憾,心想如果我們的孩子也能遇上這位老師,那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可惜蘇老師在台灣也得經營自己的希望教室,還要進修攻讀博士學位,根本無法分身。


 教書工匠易見,“懂”孩子的老師難尋,眼前的這一位,我們總有一種相逢恨晚的感嘆,要早遇到,多救幾個孩子。


 然而,教總知道,他們不可能為我們“綁架”蘇老師,硬把他留在大馬,永遠給我們的老師激勵或到小學親自帶班,他們能做的是把書帶進來,並多安排幾場講座,讓蘇老師創意的教學經驗能分享給更多人。


 蘇明進老師只是個種子,帶來他的教學經驗與精神,而能真正開步走的那一群,開起一間又一間希望教室,是那些在大馬執教、聽見孩子心聲的老師。


當老師的幸福二三事


陪孩子走過風雨


 把能當老師視為幸福的事,我以為,唸教育、當老師從來都是蘇明進的夢想,但原來不是。


 “我很內向,絕對是那種怕老師的人,怎可能去當老師,但偏偏我的分數是落在唸師範學院中,只好唸了,直到大二那年才釋懷。曾經我問自己,到底喜歡 什么樣的工作?回想最初,心中不就想要的是一份對社會有貢獻,既使薪水不高也沒關係的工作,而當老師正是如此,是救人的事業。”


 剛出來教書的時候,蘇明進說,他有一些當兵時的朋友,可能在升學路上受過挫折,就對老師的評價不好,那個時候,他的朋友總覺得他們這些做老師的都是米蟲,不會認真教書。當時心有不甘的他,急著想給他們一個證明。


 蘇明進坦承很珍惜自己當老師的機會,他知道一個老師的生涯會經歷很多事情,每一步都是學習,在《希》書裡,就有不少故事,他的帶班過程也並非永遠順利無阻,行為偏差的小孩、籤王、逃學威龍、想自殺的資優生等等,還是讓他遇上了。


 他樂觀、積極,別人視為炸彈,他當作功課。在他心中,沒有一個孩子是壞的,因為他們只是需要被“了解”,縱使問題再棘手,他也不輕言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他可以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陪孩子走過風雨。


沐浴在教育光環下


 用心教育的老師,《希望教室》二書,你一定要看,它實實在在收錄了大人應該授予孩子一生受用的36種能力及50種激勵方法,另外,蘇老師柔軟的文 筆,也反覆強調急切的訊息,他希望沒有一個孩子被放棄,也希望每一個老師都可以用心讀懂孩子的心,願意為孩子在教學上做更多的努力,陪他們走過一段笑淚交 織的成長時光。


 看著研習會上數百位前來聽講座的老師,聽見教總的麗燕告訴我哪位校長、哪位家長向他們訂了蘇老師的書,打算送給某某小學全體老師的消息時,我深信,我們的老師也很努力,也很用心,應該也會像蘇明進老師那樣,大聲告訴我:“我覺得能當老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幫孩子找到自己的優點


 “在教學路上,我也跟一般老師一樣,會遇到不少問題,每遇一件事,我都會想很久,不停地反省,直到找到最好的方法為止。其實,每一次,只要看見那些在我手上原來很糟糕的學生,因為被我教導,后來漸漸變好,我都會那樣告訴自己:好,那就繼續,再累也沒關係。”


 有些老師只是把教書當工作,注重教知識,蘇明進著眼的是人,因為他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他們優秀的地方,都可以自己彩繪一片美好的未來,大人需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看見他們的優秀,並且激勵他們好好發揮。


 一個好老師,有一個好的信念是很重要,他是怎么看待一個學生,就決定他整個教學的理念。希望教室反映了蘇明進的創意而認真態度,他會花很多時間和孩子溝通、聊天,讓學生寫聯絡簿,就連一個小處罰都很用心,因為他期望孩子們能從中學習。


把陽光帶進教室
一個好老師在荒謬制度下,也能激勵孩子愉快地學習!


如果你問我,這位power老師最大的魅力在哪裡?


 我想,我的答案一定就是他有一顆對孩子真誠的心。如果你也曾聽他分享與那些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你一定也會從他臉上的快樂與牽掛,看見真情!


 我們總說這位好老師給了孩子很多,但蘇老師卻說,學生的回饋與熱情,是他的信念,支持他在教學上的熱誠與動力。


放在心間,永遠操心


 他很清楚,教育永遠要從“人”出發,一個好老師在荒謬制度下,也能激勵孩子愉快地學習;但一個不認真的老師,只會給孩子帶來傷害,讓那原來有趣的學習路,變得面目全非。


 說著說著,蘇老師告訴我最近讓他掛心的一位學生。那個孩子在問題家庭長大,父母都管不了他,離家出走是常有的事,所以常常翹課。蘇老師知道這孩子不壞,所以想盡方法,讓他回到學校,把他帶在身邊,甚至試過親自到他家把他挖起床,載到學校去,讓他沒機會和中輟生鬼混。


 “每個孩子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是他們無法選擇的,是自上一代轉移到孩子身上的問題,身為一個老師能做的就是幫他們解決問題,幫他們找到信心。”他希望孩子的人生路可以向著陽光,路愈走愈寬。


 孩子的媽媽心力交瘁,想救他但就管不了他。他很誇張,小學六年級就吸毒,縱使蘇老師千方百計,只要把他帶到學校來,他就有辦法把他看緊。可惜最后 還是不能如願,甚至出動少年警隊,但就是怎么樣也帶不回學校。他們像和時間競賽,很快地,那小朋友便畢業離開學校,蘇老師想要管也管不了,但直至今天,那 位小朋友仍住在他心上,讓他永遠操心,除非有一天他向蘇老師報平安為止。


分享成長的故事


 “以上小朋友的姐姐以前也被我教過,問題和弟弟差不多,又是逃學,又是自殺,但相比之下狀況又比弟弟好。幸運的是,女孩后來自己覺知,選擇離開台 中的那班壞朋友,去了彰化親戚家寄宿和求學,每每在學習上有進步,就會和我分享。”(這段故事,收錄在《希望教室1》~用愛救回孩子)


 看見孩子回頭,蘇老師笑了,但一個老師會經歷很多事情,對他來說每一筆都珍貴。說起學生,他笑著說,有一班10年前被他教過的孩子凝聚力很棒,如 今都已20歲,班聚時還會想到他這位老師,看著這些孩子找到人生的定位,他說感觸很深,這些住在他心裡的孩子,終于長大了,能夠展翅飛翔了。


欲知更多故事,有興趣者可以上蘇明進老師超人氣的部落格找能量http://blog.roodo.com/oldsu0,或閱讀《希望教室─教孩子一生受用的36種能力》及《希望教室─讓孩子的潛能大大發光》二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21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