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蘇明進(圖提供: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教總))


1 of 3

蘇明進老師比想像中的年輕、陽光而緬腆;當教總傳來“生命教育研習營”主講人名單時,我 們就注意到這位“名師”了!也許大馬的讀者會感到有點陌生,但在台灣,只要提起他的“老ㄙㄨ的部落格”或是他的《希望教室》、《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這兩 本書,大家便會不約而同的說:“喔!就是他呀!”


蘇明進(37歲)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學老師,但他憑教學的熱忱,以及愛每一個孩子的心,從 2002年獲得台灣“GeaTeach2002創意教學獎優等獎”後,就開始不停的獲獎,在教學上屢獲肯定,常被媒體專訪取經,而他的部落格人氣直升,具 體的說法是:“孩子們去練文筆、老師們去找能量、家長們去找方法。”


不熟悉注音符號的朋友,這裡要解釋一下,“老ㄙㄨ”的ㄙ讀音是“s”(思)、ㄨ的讀音是“u”,在閩南話這是對老師的親切稱呼。


蘇明進老師日前應教總師資培訓組之邀,前來馬來西亞給老師們開講,分享教學歷程。重點主題演講是在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主講的“陪孩子走一趟生命的旅程”,他完成數場演講會返台後,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仔細的紀錄大馬6天行。


一開始,他還幽默地說:“沒想到我這種宅男老師,竟然會跟馬來西亞有關。”但結束行程後,他卻 這麼說:“我自己在這樣的歷程中,也成長許多、收穫滿滿。我只是一位平凡的小學老師,生命中能有一瞬間能與你們心靈相連,我真是心懷感謝又充滿了感恩心 情。當老師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謝謝你們讓我更深刻的體會這個道理!”


蘇明進老師不是愛講大道理的老師,他給老師們的感動,都在小小的故事和體會裡。一個能感動別人、感動學生的老師,他一定具備細膩的觀察力。


他到了增江南區華小給老師們講課後,感嘆地說:“馬來西亞的老師實在很強啊!不但國語、台語都 聽得懂,還會英語、客家語、奇怪的方言…‥所以整場分享的過程中,一直有笑聲不斷!”臨走前,他看到學校的佈告欄上,貼學生的書法作品,他暗自心生慚愧, 為甚麼呢?因為“書法教育大概已經消失在台灣的校園裡了吧?我們的書法課甚麼時候才會重新且正式的明訂於我們的課程綱要裡呢?”佈告欄上的書法,是我們一 直忽略的細節啊!


教學裡有愛,愛裡有希望


和孩子之間,真的是一種“博感情”的親密歷程,不僅能把孩子教好,對我們自己而言,也是自我成長及成就感的能量來源呢!


蘇明進老師堅持,除了教書,老師能做的,還真的有很多!創意教學是一項,給學生出創意作業也是 一項!當他在白板上以幻燈片打出以下這些創意作業時,觀眾席上的老師都笑了出來,只是不知道大家是會心一笑呢?還是笑說這個嘛……在咱們華小或國中,這樣 的教育現場是做不到的呢!其實,這些創意課只要有心,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哩──


自己給功課!大笑3分鐘!記得去跨年!跟5個人說好話!最幸福的10件事!生活處處都是美!給媽媽一個驚喜!煮一道菜給家人吃!


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系碩士班的他,呼吁老師們協助打開學生的生活經驗,其中帶孩子去自助旅行是個不錯而有效的方式,而且也可以制機會讓學生身體力行,做環境關懷。


面對行為偏差的孩子
你要懂他


外表看起來很斯文安靜的蘇明進其實是個孩子王,他愛玩(看他部落格的文字便知道了),更重要的是他懂得怎樣跟孩子“溝通”!


當他在演講會上用認真的口吻說出“感謝那些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逃學的孩子、超級大流氓、 會偷竊的孩子、總是怒目相視的孩子、全身髒兮兮的孩子、嚴重情緒障礙的孩子、沒有學習動機的孩子……”台下的讀者一聽便明白了他在《讓孩子潛能大發光》一 書的自序題目要說的話:“沒有一個孩子是壞的,他們只是需要被‘懂’!”


他在文中說:“剛出來教書,我充滿活力與創意,可是我的班上,有個被認定是行為偏差的孩子,他 會說謊、偷竊、暴力傾向、對老師頂嘴、缺交功課……有時候他生氣起來會對我怒目相視。那眼神中充滿挑與不甘心,一直到我去當兵了,上頭有各式各樣的軍官、 士官、還有可怕的老兵,面對來自每個管理者的種種不合理的要求,我突然明白了,那孩子的眼神是甚麼!那是一種‘其實你根本就不懂我’的無奈。”


這以後,他改變了他的教學方法,明白了跟孩子溝通時,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溝通”,而是要做到“深層的溝通”,要讓孩子有“老師懂我”的感動,這樣才能跟孩子做直接的心靈接觸!這也成了他後來的教學信念!


希望教室
零體罰與反省單


台灣還未提倡零體罰時,老師都會帶教鞭進課室,蘇明進老師初來報到依樣畫葫蘆,以起阻嚇作用。這根教鞭象徵老師不可侵犯的威權,但也間接的在老師與學生之間築起一道不可攀越的圍籬,老師無法進入孩子的內心,孩子也難以接近老師。


這無形中就像向學生喊話:“你若表現不好,我就要用它來修理你。”然而教鞭對一些長期受到鞭打的學生並無任何阻嚇作用,甚至還有學生會挑戰老師,“反正不過就是瞬間那麼一痛”。


體罰對學生反省沒有幫助,他們會誤以為犯了錯接受體罰,就是一種變相的“贖罪”方式,似乎受了一鞭,之前的錯誤就可一筆勾銷。


早期蘇明進就學時,學校重視課業,成績分數差就要被打。棒子教育讓蘇明進也吃了不少苦頭,當眾 被羞辱,感覺很不舒服。“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體罰,要下手打別人的身體內心也是煎熬的。”幾個月後,蘇明進就把棒子丟了。他想,如果體罰的終極目標是要學 生知錯能改,那是不是還有折衷的方式,因此他想出了寫反省單。培養孩子內在的反省力量很重要,這將是孩子當下修正自我缺點的關鍵。


當學生犯錯時,老師不妨請學生在一張紙上寫下過錯,這就是“反省單”。透過反省單,展開師生對 話。學生不只是要寫事情的發生經過,也得自我反省犯了甚麼錯,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比如說偷了同學的書,讓同學好好想想:既然偷是不對,那麼為甚麼還要偷? 如果不偷,有甚麼方法可取代?在這輔導過程中,讓學生真正瞭解自己的行為,而不是懲罰或無心認錯。


或許有些老師認為,孩子們在寫反省單時都很隨便,敷衍了事。蘇明進強調,反省單不是悔過書,它只是師生輔導的工具,絕對不是一種處罰方式。在這輔導過程中,要關注孩子的價值澄清,說了甚麼倒不重要,重要是當下“覺醒的過程”。


希望教室
讓每個孩子擁有學習的希望


他視教書為救人的大事業,作為一名老師,如果可以在正確的時間點,提供協助給需要幫助的孩子, 讓他們重新站起來,那麼他的人生也許就會因此走上正確的道路。剛開始當老師時,蘇明進的目標是幫助孩子成長。學生就是他學習的對象,他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教 學方式,學生一批批的進來,他不斷改變適合這個班級的教學方式。


他不諱言一部份成績好的小孩,可以被解讀為他們來自較好的家庭背景,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享有補習機會、文化刺激等。因此,蘇明進認為中後段的學生比一般成績優秀的學生更需要得到幫助。


這些中後段的學生缺乏很多先天助力,老師更不應該忽略或放棄他們。在教學上,他的步調較慢,發問專挑成績較差的,觀察他們有沒有認真在聽,聽懂不懂老師的教學,也鼓勵學生多發問。


他舉例說一些新老師上課步調快,當他發問時成績較好的學生搶答,老師就以為全班都懂,結果造成中後段的學生跟不上,全班學生的成績落差很大,漸漸的,成績較差的學生也會對學習失去信心而放棄學習。


這種教學簡直是扼殺了一部份學生的希望。不管學生成績好壞,老師應該發掘孩子的潛能,賦予每人對未來懷有小小的希望。


老師如何為孩子發掘希望呢?很多人都心存懷疑,老師忙編課程、監督孩子的課業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發揮大愛瞭解孩子呢?蘇明進說,教學要教進心坎里。孩子喜歡老師、信任老師,就會為了老師而真心改變,教學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現階段他對教書的目標有了全新的詮釋,他說,如果僅由他一個人來教,那麼可能影響的學生不多,因此他轉而寫書、部落格、專欄,也到處分享教學經驗。若這些教學法可以啟發一個老師,影響的不只是幾十個學生,而是像種子一樣擴散出去遍地開花,讓更多學生對學習充滿希望。


簡介:
蘇明進,現任教於台中市大元小學,曾榮獲GreaTeach全國創意教學獎、power教師等。著有《希望教室》、《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2300星際大戰》。其教學部落格:blog.roodo.com/oldsu0。


(星洲日報/副刊‧文:許雪翠、吳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21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